T檔案室

T Archives

明報新聞網
2010年4月2日星期五
女兒變性 「是男是女都是我的孩子」

  狄娜在首部個人著作《從母到友》自序中說:「拿起筆來給你寫下這本書的第一頁,不論何年何月,媽咪在與不在,這本書將會陪伴?你。」她提到的「你」是「兒子」馬天如。長得標緻的馬天如在26歲前是狄娜的女兒,是男性的追求對象,但早為自己「定性」的天如堅持要做真漢子。無論是女兒也好、兒子也好,馬天如一直是狄娜心靈上的最強後盾。

  狄娜在書中提到,原以為生的是兒子,結果出來的是女兒,這令她有過一點不快,但產後見到女兒,「這時候竟沒有一絲你是男還是女的意念,內心盈盈溢溢的喜悅——你是我的孩子……是男是女根本沒有分別」。馬天如果然如母親最初所願,幼稚園學生時已討厭穿裙子,除了校服裙就只有畢業典禮表演時穿過裙子,小學時代不愛洋娃娃只愛功夫,更曾在出門前對狄娜說「媽咪,等會你不要告訴別人我是女孩子」。

先著女兒蒐資料 後全力支持

  自小學在瑞士貴族女校讀書的馬天如懂得6國語言,成績前列,但她沒有在瑞士升學,考上英、美、法的大學也沒有去,後來兩母女同往日本留學。

  已變性的馬天如年前回港接受訪問時形容自己的人生與社會不協調,包括他有個不平凡的母親,而他卻只喜歡平淡的生活;他與女性相處有心跳戀愛的感覺,可是他生下來是個女娃,他說,決定變性是因為不喜以女性身分與女性談戀愛。

  馬天如23歲時向母親提出變性,狄娜沒有反對,只?先多蒐集資料,最終還是全力支持。狄娜在書的末段間接對女兒說:「你所選擇的航道,是媽咪非常陌生的,但你既然主意已決,我就會無懼於揚帆出海,我會與你共同掌舵。」經過多個階段的手術,馬天如30歲時獲確認為男性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