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檔案室

T Archives

蘋果日報
2006年04月07日
人間異語:即使到死 也要變性

方榮煌
台灣首例變性人醫師

Q:電腦怪才唐宗漢變性並改名唐鳳,變性人再度成話題,你的看法?

A:當年我到法國學變性手術,起初也以為變性是外國人奇怪思想的產物,但76年,台灣兩個變性人來找我,看他們真的需要幫忙,隔年我開始做。

  變性人終其一生、死而不悔的就是要改變性別。像美國最老變性的是68歲,他從一個大家庭管家退休後就去做變性手術,他說,「寧可死時是個老婆婆,也不要是個老公公。」

Q:變性人有性高潮嗎?

A:當然啦。女性陰蒂就是男性龜頭,結構一樣,是性刺激的target,我就用這來轉換。像男變女,我保留一部分龜頭、神經及血管讓性刺激知覺都在,做個新陰蒂,所以會達到高潮;女變男就取骨頭做新陰莖,保留陰蒂在陰莖根部,接觸一樣會達到性刺激。

  我曾追蹤20幾個病人,其中11個有固定性伴侶,滿意度在九成以上。其實病人說,兩性在一起不是只有sex organ的接觸,心靈在一起更能達到性高潮,所以性器官並不是最重要的。

  追蹤這些病人很難,因為他們想忘掉以前的生活,甚至把醫生都忘掉,所以都不想再跟我繼續溝通。他們結婚會請照顧他的護士小姐,唯獨就不會請我,因我一出現,親朋好友會覺得怪異。

囿於世人眼光

Q:河莉秀和利菁的成功,大家認為這社會能接受變性人,實際是如此嗎?

A:她們漂亮、會賺錢,但這跟她們變性那部分都沒關係。現在整型手術太進步了,輪廓可弄的很漂亮,像前陣子1個醜男做20幾次手術變帥哥,好多女生來追。外觀不是問題。

  說實在的這社會還不是很能接受變性人,這也是當年林國華自殺的原因,壓力太大,連想養個小孩都被質疑。加上台灣法令很嚴,除了要經2個精神科醫師鑑定,還要父母同意,這很難,也讓很多人跟家庭決裂,到國外做手術。

  其實變性手術只能幫這些人一點點,他們還需要社會、家庭的幫忙,就是不要歧視他,把他當正常人,但這真的很困難,你說現在對同志也會有異樣眼光,像美國即使同志可結婚,還是有很多人遊行抗議。

  但很奇怪,據遺傳學研究,不管黑人、白人或黃種人,同志比例都是9~10%,變性慾是0.3%,這種一致性讓愈來愈多專家認為變性人、同志是基因遺傳的關係。曾有個家長跟我說,「我不知做了什麼孽,兩個女兒都這樣。」其實這跟父母根本無關。

違反上帝旨意

Q:變成基督徒後,你有改變想法嗎?

A:1997年成為基督徒後,我就到處問牧師長老,他們也分兩派耶,有人說,我可以繼續幫他們;有人則說上帝創造男的就是男的,女的就是女的,我不該繼續做手術違反上帝旨意。我現在也不知道怎麼樣,就等死了以後去審判再說了。

  我覺得自己還是在幫人,因病人認為我對他更甚於父母,因父母生了他,讓他一生都沒指望。

Q:有想過如果自己孩子以後想變性,你會怎樣?

A:有啊,我有5個女兒,只有1個兒子,如果真碰到,我也只能去瞭解,他是個獨立個體,不可能聽你的,所以父母真的要放手,否則將來只有成冤家,相見仇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