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檔案室

T Archives

太陽報
2006年06月07日
同袍排擠 禁入女廁 隔離工作
變性師姐控訴歧視

  「我是真女人,不要歧視我!」一名年過三十的警員,天生男兒身卻是女兒心,長大後為忠於自己,本年初接受變性手術由師兄變師姐。可惜在男權至上的警隊無法完全接納這位變性師姐。雖然「她」獲上司體諒,將其調往一些毋須對外的工作崗位,卻換來同袍的杯葛及排擠,視為異類,甚至明言不准「她」踏入女廁。更有人以擔心女同事為由,舉辦心理輔導班「疏導」女同事對變性人的恐懼,令「她」飽受壓力,在未解決下更一度企跳尋死。

  三十多歲的Fion,當差十多年,一向駐守新界北地區,但她自小便知道自己想做女孩子,且外表也較其他男孩子陰柔,即使當初加入警隊穿著便服出勤,其女性化的外表,也多次令調查對象誤會他是「師姐」,直呼「Madam」。兩年多前他不欲再忍受性別錯配的痛苦,決定變性,並向上司表達這意願,幸運地獲得上司認同並主動安排他在接受變性評估的過渡期內,轉任一些內勤工作。

變性後噩夢開始

  經兩年多的評估,Fion今年三月接受變性手術,終於變成真女人。當時上司體諒Fion動過大手術,特意安排「她」由活動量較大的部門調往辦公室的電腦部,但萬料不到噩夢竟在變性後才開始,且更是一個極度恐怖的夢魘。

  Fion到新工作地點報到時,已有直屬上司暗示她「以後要乖乖哋,唔好搞咁多事」,但也同時告誡她「以後最好不要入女廁,免得嚇親班女同事」,又把她的座位搬到偌大的房間之內,讓她每天獨自坐在該房做輸入資料的工作,其他同袍則聚集在另一個房間工作,恍如與世隔絕。

上司罵不男不女

  之後的三個月內,Fion不時被上司責備,但內容並不涉及工作,而是動輒當眾罵她「不男不女」,令她非常難受,其舊部門的同袍更多次接獲「鬼信」,暗指Fion是怪物。據悉,在這段時間有人提出,為免其他女同事恐懼及擔心,建議舉辦一些「心理輔導班」,排解女同事們與變性人一起工作時的憂慮,Fion是變性人的消息亦在辦公室內愈來愈多人知。

  直至三個多星期前,Fion再被上司責備,她忍無可忍還擊,可惜換來更高層人員要求她道歉,原因是她曾向其上司講粗口。Fion昨日接受查詢時承認,「我當時確實有講粗口,大家火滾你一句我一句,你有講粗口鬧我,我有還擊,點解最後要我道歉,仲威脅我如果唔道歉就對我紀律處分。」

  Fion面對壓力幾乎精神崩潰,當時一度跑上警署的頂樓跳樓自殺,幸及時被同袍制止,事後有人為平息事件,將她調到另一警區,「三個星期前我調咗去另一個部門,但與同事的關係好了很多,我重返最喜歡的調查崗位,繼續做我最鍾意做的警察工作,毋須再應付複雜及無聊的人際關係。」Fion日前入院做一個小型的顎骨手術時,新部門女同事更致電慰問。

或向平機會投訴

  對於警隊內再有人蓄意多次向外界披露她變性的事,Fion表示會保留法律權利,亦不排除會向平機會投訴,「我決定變性,知道要承受壓力,係我自己揀呢條路,但無理由長期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及無理的白眼。」

  記者向Fion隸屬警署的上司查詢,對方表示「呢啲牽涉個人私隱,我無處理我唔知道」。記者亦曾致電同區的警民關係組,對方稱從未聽聞有警員變性一事,並認為事件相當有趣。

*Fion今年三月進行變性手術,終於變成「真女人」。







*Fion外表十分女性化,當差後不時被市民直呼「Madam」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