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檔案室

T Archives

蘋果日報
2005年11月14日
性熱線:朋友好像是陰陽人

晶晶小姐:

  我要先說這不是我個人的問題,只是有點好奇想問,因為認識一個朋友,他好像有點這方面的問題,他不想讓事情曝光,也不想讓人知道,他是男生,但老覺得自己好像胸部比較大,皮膚也比一般男人光滑,他一度懷疑自己是個陰陽人。

  只是每個人都說過「陰陽人」,我卻不太瞭解什麼是真正的「陰陽人」,他也不太瞭解,我覺得他的特徵只是一點點而已,沒必要這麼擔心,但還是寫了這封信想要請問什麼是「陰陽人」,可不可以請晶晶小姐為我解答?佩綺

佩綺:

  社會有時喜歡把「陰陽人」當作戲謔用詞,但它是一種醫學上的名稱,其實人類或多或少都會出現沒有完成的陽性或完成的陰性特徵,男女都可能發生各自擁有對方的內分泌現象,例如一些男人有光滑的肌膚,舉動比較女性化,一些女性胸部卻平坦,腿毛茂盛,但這些並不能視為異常,而大眾所稱的「陰陽人」則是雌雄同體,令人男女莫辨,甚至有對方性別的原始遺留器官。

  基本上醫學將陰陽人區分真性陰陽人、男性陰陽人與女性陰陽人三種,真性陰陽人是具有內外兩性男女生殖器官,即有睪丸也有卵巢,或一側是睪丸,另一側是卵巢,外表或似男性,也或似女性的雌雄同體。男性陰陽人是有女性化的身材,胸部發達如女性乳房,皮膚光滑、汗毛柔細,陰道短小或無陰道,但無子宮也無卵巢,所以無月經,腹腔內隱藏睪丸,性染色體為xy屬男性。女性陰陽人則是外表男性化,體形短小粗壯、體毛多、聲音低沈,有子宮、卵巢,但陰蒂特大,被誤認為男性生殖器,性染色體屬xx女性。

  陰陽人確實令人感到困擾,正確觀念是求教醫師診斷,經過醫學及心理、精神、性向的鑑定,可用荷爾蒙藥物,加上整型手術,將外生殖器官重建,能面對現實,陰陽人同樣能與正常人一般,享受生活樂趣。晶晶

諮詢專家:
陳德駿婦產科醫師 陳德駿
博元婦產科醫師 陳昭雯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