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檔案室

T Archives

蘋果日報
2003年12月18日
新人種 男人也當女同志

  性學大師佛洛伊德說過一對戀人相遇,其實是四種性別在談戀愛,真是妙哉斯言。他意指每個人的體內都擁有兩種性別,即一男一女,所以當兩個個體交會時,擦撞出的火花就是「男、女vs男、女」的四種性別對應關係,可以從中衍伸出多樣化的排列組合,也表示男女戀人間角色扮演能夠更更繽紛。

學姐是male les

  以前讀到這段話,尚無太深刻的體悟,直到後來去美國念性學博士時,撈到了一個珍貴的機會,才親眼見證了佛氏的理論成真,驚喜收割。她是我的一位同學,來自日本,在新生聚會派對上,以早進來一學期的「小學姐」身分出席。當時她穿著紫色薄羊毛衣、黑色窄皮裙,一雙及膝蓋的靴子。

  從第一眼起,我就隱隱覺得哪裡不協調。後來我想當時的這份敏感,可能是源於這麼多年來在美國大城市如紐約、舊金山生活的觀察,看多了易裝皇后(男扮女裝者)而練就的眼力,別人就未必看得出她非女兒身。

  在我這番眼力下,除非是像河莉秀這種少數例子,不然一般男性套進女裝裡,無論再如何巧奪天工,原生性別的蛛絲馬跡仍會現形。

  後來兩人漸漸熟悉,證實了果然她現在的生理性別仍是男性,但心理上已經以女人自居。我因此很武斷地在內心將她歸類為「變性慾者」—想要改變原來性別,以異性為認同的情慾表現。

  但奇妙的是,跟她越接近而多認識一些,就越有驚奇發現。照我原來的推論,她本來是「他」,一個日本男人,也跟女性結了婚,卻因有變性的慾望,所以用比較通俗的推論,他想變成「她」,再去愛男人,所以基本上還是異性戀關係。

  豈料不然,她說自己其實是女同性戀者,因為她慾望的投射仍是女人!乍聽之下,真是霧煞煞,「他」本來就是喜歡女人的男性,只不過為了貼近真我,「她」想變成喜歡女人的女性?

性慾千變萬化

  仔細去想,原來性別的魔法這麼神妙。每個人的情慾內涵都是由兩層構造組成,一個是性慾,另一個是認同。前者是慾望對象,後者是自我認同。

  也就是說,可以用男或女的自我認同,去喜歡男或女的慾望對象,這樣便可能發展出「男女異性戀」、「女男異性戀」、「男同性戀」、「女同性戀」的情慾關係了。不過有一回,她私下跟我吐露心聲,在慾望上她比較喜歡女性,有較濃烈生理衝動;但在情感上,她較喜歡男性,因為可以被當成小女人呵護。

  哇,我的這位同學簡直是我的性學活教材,讓我從初級班慢慢學到高級班,對情慾的認識進入到如此細膩的境地。

  但我想她真正教會我的不只這些,更寶貴的是,她向我示範不應該用「分類」的粗糙觀念的區別精緻的人,因為人類情慾是絕頂豐富、深邃啊!

許佑生(作家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